后戏剧剧场系列

剧场不只是一个承载内容的固定容器……剧场应该挑战边界,打破创作的局限。 

– 刘晓义

“后戏剧剧场系列”是三个挑战了新加坡现有剧场创作框架的作品。

2017年至2019年,避難階段在滨海艺术中心主办的华艺节上呈献了三个作品:《冒犯观众》、《爱因与斯坦》和《四四八》,是为“后戏剧剧场系列”。这个系列挑战了观众对剧场框架中的“时间”、“空间”和“身体”的预想和期待,也是在当代新加坡剧场的语境中,构成表演的内容(What)、形式(How)和对象(Who)的一次艺术性的探索和思考。

“后戏剧剧场”这一由德国学者雷曼提出的概念,是对70年代媒体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一种回应。这种新的美学将文本与表演和舞台中的其它物质元素置于一种特殊关系之中。从此,文本作为剧场最关键元素的位置受到了挑战。 

刘晓义的后戏剧剧场系列,实际上是对所谓的后戏剧剧场的再一次新的解构,因此有剧评人称这三部曲为“后后戏剧剧场”。避難階段所制作的这三个剧目在当时都引起了两极化的反应和激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