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宣言 2020

刘晓义

剧场是革命性的。剧场不断地解构和重构我们的艺术观、生命观和世界观。

剧场艺术正在消亡。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如果我们不关注剧场艺术的发展和改革,它将很快被淘汰。

剧场艺术的发展不应只是内容上的发展,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其形式和结构、以及相应的框架和体制的探索和创新。

剧场艺术不是产品,而是过程。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过程上:人才资源的研究和发展、平台的生成、方法论的记录和可持续性网络的搭建。长期而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得到可行的资源分配和有远见的文化政策的支持。

剧场艺术是转瞬即逝的,因此应该被记录、分析和评估。

艺术家必须成长为有远见的领导者,改变自身的困境、被动、以及对大型资助机构的依赖,并将自己激活为变革的力量。

观众是一个艺术作品的重要参与者。然而,我们不应该只把进入剧院的人当作观众,还应该把在未来的大文化环境发展中发挥作用的人当作观众。

剧场应该对更大的叙事进行协商、挑战、批判和颠覆。因此,剧院的观众应该包括购票者以外的人,包括那些现有框架的利益相关者。

科技即艺术,数码即艺术。

艺术必须跨越边界。每件作品都必须有意识地不断跨越文化、跨越形式、跨越学科、跨越城市的界限。通过艺术家、机构和其他相关者之间有意义的合作,跨界能带来新的知识、新的见解、新的可能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建立可持续的平台和长期网络。

艺术改变我们的体制,而不是反过来。